為鼓勵臺灣數位藝術工作者提出具挑戰性及實驗性之創作觀念,國立臺灣美術館特別辦理「2016數位藝術創作案」共分為360度環型影音空間及時光天井電視牆二個項目徵件。 

本案自2015年5月1日開放申請,至2015年5月31日截止收件,投件數計41件,在360度環型影音空間項目僅有4件正式入選,本校多媒系新媒體碩士班校友鄧雯馨以作品「Blue Tears」入圍,預計2016年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。 

Blue Tears創作理念: 

在台灣馬祖沿岸,有一奇景「藍眼淚」,為「夜光藻」於夜間發光形成的自然現象,通常於4月至8月期間出現,往往可遇而不可求,需水溫、海流與潮汐等條件齊全,才會顯現如此的奇幻美景。「藍眼淚」於台灣雖是美麗的奇景,但在香港大埔區附近海域,今年初連日出現俗稱「藍眼淚」的螢光藍海現象,吸引西方媒體相繼報導。正猶如它美麗的名子,其實是大海受到汙染所流出的藍色「眼淚」,美麗的「藍眼淚」隱藏著生態危機。本創作計畫,以此為發想,透過氣泡、身體的漂浮及360度環場的空間,利用人體之漂浮行為詮釋夜光藻於海中生活之水中螢光藍海現象。以細微的肢體動作,360度沉浸式空間場域,進而產生音樂與視覺元素之認知關連。傳達對於海、水的情感,而並藉由水中的浮力、影像中漂浮行為,營造奇幻、無重力之水中幻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