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體動畫片《桃蛙源記》將於2014年10月1日10點在本校影音大樓3樓數位電影院放映,並於10月3日在全台熱情上映。本片由多媒系校友楊仁賢執導,其首部曲「桃蛙源記—首部曲《黑蒙》」,曾在2012年元月在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3D劇場首映後,二年多來影片遍及全台北、中、南各大科學館、博物館播放。至今超過60萬觀眾觀賞,大小朋友戴起3D眼鏡觀賞,笑聲讚嘆聲不絕,獲得熱烈迴響。導演楊仁賢是從手繪「賽璐珞動畫」年代到3D立體動畫的逐格造夢者,沿好萊塢模式,楊仁賢導演親自訪查台灣各地做田野調查,以手繪寫生記錄場景。《桃蛙源記》在科博館副館長周文豪與林志隆、陳慧娟博士等科學顧問協助下,確保影片知識內容的正確性,並由曾獲金馬、亞太、柏林影展等獎的石昌杰老師擔任監製,同時本片由電影行銷專家黃茂昌先生擔任發行。 
來自玉山的歌聲,主題曲在馬彼得校長情義相挺下,繼《看見台灣》之後,第一次為動畫片演唱全新的主題歌曲,帶領「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」40多位小朋友的天籟美聲熱情演唱。聲音演出部分更邀請到第50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郭書瑤、喜劇泰斗白雲、網路名人蔡阿嘎、資深演員陳淑芳及聲優《櫻桃小丸子》林凱羚、《烏龍派出所》林協忠、《蠟筆小新》蔣篤慧等知名演藝人員共同演出。還邀請到杜比音效大師杜篤之操刀,及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《看見台灣》齊柏林導演親自推薦,堅強陣容,不容錯過。 

【桃蛙源記故事大綱】 
那裡,有著清澈的水塘,翠綠的荷葉,還有各式各樣的小昆蟲,是青蛙的仙境啊… 
在大草澤裡有著一群小青蛙,他們每天一起嬉戲、玩樂,生活悠遊自在。小黑蒙從小在這裡長大,有著一群好朋友,最大的樂趣便是在水澤裡四處探險。好景不常,一群外來的牛蛙侵占了這片草澤。牛蛙們在草澤裡撒野,破壞了草澤的寧靜,甚至吃掉了小黑蒙的同伴。在對抗牛蛙的過程中,小黑蒙的媽媽為了保護小黑蒙不幸失蹤。除了牛蛙外,人類及農藥的威脅,讓這片土地不再是樂土,為了重拾以往的歡樂,青蛙們決定出發尋找「桃蛙源」。 
小黑蒙強忍和媽媽分離的痛苦,在長老的推薦之下,他成了這一群青蛙們的領隊偵察兵,帶領大家朝著桃蛙源前進。一路上,他們遭遇許多困難,但他們互相扶持,小黑蒙也成為了一個具有領袖風範的領導者,多次利用他的機智與勇敢,替大家突破難關。 
另一方面,一對人類小兄妹和他們的阿嬤,因為家園被工廠佔領,也決定出發到另一個純淨美麗的地方,他們一邊玩樂,一邊行進著,路程中還救了受了傷的黑蒙媽媽。 
小青蛙們和小兄妹,各自朝著不同的路走,但為的都是尋找一個沒有汙染、適合居住的美麗家園,而他們也各自展開了一段冒險旅程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