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立臺灣藝術大學(以下簡稱臺藝大)與台灣設計研究院於109年6月8日上午,在校內視傳系館3樓的包裝教室合辦「2020金點新秀設計獎」臺藝大頒獎典禮。因受疫情影響,官方的頒獎典禮取消,改由獎項執行單位的台灣設計研究院(原台灣創意設計中心)張基義院長蒞臨本校親自頒獎,為獲獎同學帶來突然的驚喜並給予莫大的肯定。台灣設計研究院今年特地將獎狀「產地直送」至各校,而臺藝大為此次全國巡迴快閃頒獎活動的第一站。本校薛文珍副校長、多媒系張維忠主任、視傳系張妃滿主任、視傳系畢業製作指導的李尉郎老師亦到場觀禮。

台灣設計研究院的張基義院長致詞表示,恭喜臺藝大為此次金點新秀設計獎的贏家,繼去(108)年視傳系的獲獎作品「垃圾話」與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順利合作限定版兩用環保袋後,今(109)年擬將與衛生福利部洽談視傳系的獲獎作品「280天-改造孕婦手冊」,希望促成合作。本校薛文珍副校長亦致詞表示,恭喜設計學院榮獲金點新秀設計獎的肯定,表現相當優秀,同時也感謝台灣設計研究院親自蒞臨本校頒獎。張基義院長除頒獎予獲獎同學外,亦頒發指導老師感謝狀,視傳系由李尉郎老師受獎,多媒系則由張維忠主任代陳建宏老師受獎。

「新一代設計展」創辦39年以來,今(109)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首度取消實體展,改採線上展覽方式辦理。同時,每年搭配「新一代設計展」舉辦、備受矚目的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亦同步採線上評選方式。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為歷來臺灣設計科系學生展現學習成果的重要舞臺,是獲得曝光的絕佳機會。今年主辦單位收到來自全國64校138系、共5856件作品報名參賽,412件進入決審,最後選出100件得獎作品,競爭相當激烈。最後共頒發8件「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」、40件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、3件「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」及49件「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」。臺藝大設計學院於此次「2020金點新秀設計獎」的獲獎表現方面,分別榮獲2項「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」以及3項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,總計榮獲5項獎項,位居全國第三,成果相當優異。另外,亦榮獲1項「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」。其中,本校多媒系更連續4年囊括「數位多媒體設計類」的「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」,堪稱4連霸,實屬難得。



「2020金點新秀設計獎」臺藝大獲獎名單:

【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】 視覺傳達設計類
作品:水造佛經-普門品
作者:楊順志
系所:視覺傳達設計學系(設計學院)
指導老師:李尉郎、林俊傑

【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】 數位多媒體設計類
作品:浮標
作者:張家寧、黃芊華、沈莉臻
系所: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(設計學院)
指導老師:陳建宏、黃睿烽、楊蕾

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 數位多媒體設計類
作品:殘存時光
作者:許瑋莉丶李寬怡
系所: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(設計學院)
指導老師:黃楷迪丶黃睿烽丶陳建宏

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 視覺傳達設計類
作品:深夜博物館-主視覺形象
作者:楊順志
系所:視覺傳達設計學系(設計學院)
指導老師:李尉郎、林俊傑

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 社會設計類
作品:280天
作者:林于璇、楊筑茵、李虹儀
系所:視覺傳達設計學系(設計學院)
指導老師:李尉郎、陳彥彰

「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」 產品設計類
作品:手沖咖啡套組
作者:杜欣芫
系所:工藝設計學系(設計學院)
指導老師:劉立偉